close
我想許多父母都經歷過,自己的孩子在重要場合卻說了不恰當的話語或者是做了不恰當的行為吧!而這種五味雜陳的通俗說法就是‘丟臉’到想挖洞鑽進去⋯😱

舉例來說,餐廳裡有一個三歲的小孩突然尖叫不停⋯,我想身旁的父母應該是非常尷尬吧!

統計後發現,一般父母有三種處理方式。第一種是充耳不聞,感覺好像不是他家的孩子!
第二種父母是不斷喝止小孩持續尖叫(但通常無效)!
第三種父母是把小孩帶離現場,避免大家關注與尷尬!
(如果是您是孩子的父母,你會選擇哪一種方式呢?)

再舉另外一種例子,有一親朋好友在餐廳宴客,這時候上了一道味道比較特別的佳餚(例如臭豆腐、薑絲大腸或者等等),孩子突然大聲說:「哦!好臭的味道」⋯(還捏了鼻子👃)試問如果你是這個孩子父母時,你會如何處理和反應呢?

   


 

 最近騫洋媽就遇到類似的狀況。一場大人聯誼的宴席中,我勉強孩子陪我出席!由於開席時間比較晚,孩子飢腸轆轆的結果就是臉色不好看!😌然後席間就出現一些不恰當的言詞!騫洋媽自覺丟臉不堪⋯因此席宴沒結束,我就帶兩個孩子「速速離開現場」了!(只因緣分已了,無需勉強相聚~噗~)

回到車上我跟兩個孩子溝通,孩子認為他們忠於自己的感覺,應該沒有什麼不對!(誠實有錯嗎?)但這誠實的結果就是讓媽媽十分尷尬了⋯(對啦!就是大人的面子掛不住啦😔!)而內心掙扎部分是:要不要教育孩子從小虛偽世故!?

猶記得騫洋媽很小的時候,騫洋爺爺在一家麵店吃麵,我也是超大聲的說:「媽媽說這家麵味精放很多⋯。」大聲程度應該是全店裡的人都聽到了吧!而當下騫洋爺爺臉色有多難看可想而知吧⋯⋯😂😂😂

  

沒想到時至今日,這樣情形竟然也發生在我的身上!😔
因此我跟孩子們說:「誠實本身是對的,但是說話的方式有時候會給人有不同的感受。就如同有一天你請好朋友吃一樣你覺得很好吃的東西,但你的好朋友卻跟你說’’這是什麼爛東東’’,你的感受會好嗎?(二少靜默不語)但如果那個人是跟你說’’我不喜歡這個味道,謝謝你!’’你會不會聽起來比較不難過一點?(二少點點頭!)所以下次遇到別人請喝你不喜歡飲料時,你可以說’’我不喜歡這個飲料,我可以選自己喜歡嗎?’’像這樣委婉的表達自己的感覺,我想請客的主人感受會更好一些!」

教養孩子過程中,我常常會從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童年的影子,尤其是這一次教育孩子在’’面對感受’’的委婉表達經驗~想到騫洋爺爺已經不在人世,就算想請他原諒那個‘’小時候不懂事的我‘’也來不及了⋯
~提醒大家「愛要及時」呀!

文末還是要再次感謝我的孩子,豐富了我的家庭與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騫洋媽的育兒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