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騫洋媽跟一群媽媽們聊天時,憶起前一陣子,有一天騫洋二少放學回家的時候,騫少爺拿了一張社會考卷給我,我看到上面的成績是95分,當時我跟一般的家長們一樣,先去看他錯誤的地方,發現他錯的地方竟然是「不應該出錯且被扣分的地方」,當時我就很自然而然地跟他說:「你怎麼會錯這樣簡單的題目呢?我覺得你這一題不應該出錯的呀!」
當下騫少爺有些應付的回答我說:「我沒注意!」
但我沒打算就此結束這個話題,接著我說:「你考完為什麼不檢查?我不是告訴過你考完試都要檢查嗎?」
這時騫少爺不開心的說:「媽媽,你不是教我要看別人優點嗎?為什麼你一直在看我錯的地方呢?我對這麼多題,你沒說我很厲害,就只看我錯的那兩題,還一直說!一直說⋯我考95也沒多差呀!你為什麼不能去看我對的那些地方呢?」
呃~被孩子這麼一說,我當下的反應是:「因為我覺得你就是沒有檢查才會出錯呀!考完你有檢查考卷嗎?」(一旦媽媽身份的模式啟動,就很容易繼續教訓孩子!哈!)
結果,而兒子反而說:「如果你上班的時候,老闆一直說你做不好,你會開心嗎?」

呼~剎那間,被一個十歲孩子「修理🔧」⋯我真的語塞了⋯
  
不過回頭想想,當時的我沒有生氣,反而有點開心⋯原來兒子有把我教育他的話聽進去⋯還學以致用到我的身上!這⋯⋯😂

華人的父母總是希望孩子「不要粗心」、「多求表現」、「多才多藝甚至十項全能」,每次犯錯就大聲提醒、不斷嘮叨⋯而我當下竟然扮演那樣的父母⋯檢討ing~>.<

父母親是孩子的「人生導師與榜樣」,父母身教影響孩子一生極大。當二少進到校園求學階段,我就經常強調「觀念品格教育」,例如: 學習如何跟同學好好相處這件事情。我也教孩子多看別人的優點,多去欣賞別人,學習與人和睦!(只是偶爾大人自己也會忽略了欣賞自己的孩子,這時就要靠孩子來提醒我們,正所謂教學相長⋯⋯😅)

讓我們一起學習欣賞孩子們的優點⋯讓他們在家庭滿滿地愛中,幸福成長茁壯!


#教養路上我們一起加油!

#感謝我的孩子豐富了我的家庭與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騫洋媽的育兒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