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日帶著騫洋二少回娘家。在路上洋少爺就抱怨說他不想去。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每次去阿嬤家,都要跟大人打招呼!」⋯⋯


Ps.因為騫洋媽兄弟姊妹很多,每次回去我都要求他要向長輩問好。一個一個問好,確實要花不少時間!但小孩子本來就要有禮貌啊!


 

我跟洋少爺說:「跟長輩問好是基本的禮貌,你為什麼不想做呢?」

洋少爺回答說:「那麼為什麼你們大人自己都不用問好呢?」


ㄟ是耶,這確實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我會要求孩子要有禮貌,所以去阿嬤家要說:「阿嬤好、舅舅好、阿姨好⋯」但我自己並不會說:「媽咪好、哥哥好、姊姊好⋯」(有點怪吧⋯⋯)了不起就是一句:「我回來了⋯」噗!


不過「身教」的確很重要,所以我跟他說:「阿嬤是我的媽媽,我想回去看她呀!如果是因為打招呼這件事情,你覺得不公平,那沒關係我陪你一起打招呼。」


剛好那天娘家媽媽設宴餐廳,我們直接去了餐廳,此時家中兄弟姊妹都已經坐好位子。我故意叫洋少爺開始向阿嬤問好,一開始,他不情願的說:「阿嬤好!」;我立即跟著說:「媽咪好!」

然後他繼續說:「大舅舅好!」;我就說:「哥哥好!」

他露出一絲笑容繼續說:「小舅舅好!」;我就說:「弟弟好!」

他樂了,繼續說:「小舅媽好!」;我就說;「弟妹好!」

他越來越開心:「大阿姨好!」;我說:「大姐好!」

最後連自家哥哥都一起問好:「騫騫哥哥好!」;我笑著說:「騫騫好!」

 

⋯⋯⋯母子倆奇妙的互動讓家人們覺得有趣⋯,我趕緊解釋緣由,大家也覺得洋少爺思維確實跟一般孩子有些不同。


洋少爺不喜歡別人勉強他做他不想做的事情,除非能夠先獲得他的認同⋯!這點跟騫哥哥很不同!


還好他遇到我這個懂得欣賞他的母親⋯真希望他未來遇到的每一個師長也都能欣賞他與眾不同的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騫洋媽的育兒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