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勉強還是該尊重?》

上週日家長讀書會主題討論:

家長該不該勉強孩子?還是尊重孩子意願?包括學才藝、生活作息、生活習慣等等!這是一個很有趣很值得討論的主題。


許多家長永遠不敢上台,卻希望孩子勇敢上台表達自我。

許多家長不會彈琴,卻希望孩子能是周杰倫第二。

許多家長一天到晚滑手機,卻希望孩子有自制力,不要碰手機。

許多家長不愛唸書,卻希望孩子能夠自動自發學好課業。

😔多麼的矛盾的父母呀!

  


有ㄧ個媽媽分享,他讓他的孩子學烏克麗麗,一開始她的孩子說不要,但這位媽媽堅持了一年,沒想到孩子現在很喜歡彈琴,甚至可以上台表演。所以有時的小堅持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很棒的案例👍🏻!


  

還有一個主題也很值得探討:

如何幫孩子做「好」選擇。

何謂好或不好?是父母心目中的好,還是孩子心中真正想要的好?


不可否認有時候騫洋媽也是矛盾的母親。也怕自己的好意,造成孩子的負擔⋯


例如最近騫的阿姨請他去看電影,事先也溝通了,他說好!他卻在開演前十分鐘反悔,原因是因為他希望我也要一起參加。不過電影票早已買好,其他座位也已經額滿,怎麼辦?該勉強還是該尊重?

(最後我沒有為電影堅持,但我跟他說,放棄看電影可以,電影票自己出錢)


  


又例如最近騫洋媽朋友需要一個小臨演,我問騫少爺可否幫忙,當下他立馬說好,還說好期待,可是開始練習彩排時,他怯場說想放棄,怎麼辦?該勉強還是尊重?

(最後他還是配合勉強完成,⋯至少完成😂交差)


  


事後騫洋媽思想教育騫洋二少,我們做人要守信用,凡事先想清楚再決定。例如如果你答應了別人,請你要遵守信用執行,否則你就是言而無信!一個沒有信用的人是不會讓別人尊重的。


#從小學習做人與做事的道理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騫洋媽的育兒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